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法治东丰”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13-11-12

  “法治东丰”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 

 

   去年以来,东丰县司法局创新思维、着实措施,全力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治东丰”创建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一、强化领导,夯实基础 

  做好基础性工作,使“六五”期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方向、有依据、有保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副县长和县纪委,县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2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统一指挥、安排调度和督促检查,为“六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超前谋划普法工作。科学制定了《东丰县“六五”普法规划》,并提交县委常委会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下发,确保了“六五“普法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完善工作网络。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机关干部充实到普法讲师团,进一步加强普法力量,真正构建了县、乡、村、组四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络,确保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 

  二、明确对象,扎实推进 

  加强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收到点面结合、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着重抓好法律进乡村、进社区。司法局出资5万元,与县剧团联合编排大型法制宣传教育节目,深入全县各乡镇巡回演出60场。科学设置讲课内容,创新开展了各乡村和社区“菜单式”普法,组织县普法讲师团深入全县14个乡镇和6个社区,对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2部重点法律法规进行巡回宣讲,开办专题讲座80期。 

  二是突出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司法局出资1万余元,为全县中小学生购买了中宣部、司法部、教育部等8部委共同推荐的《成长的航灯》--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启示录光碟。组织全县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深入各学校开展法制课讲座,聘请法学专家开展专题宣讲,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知法守法的主动性,促进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三是集中抓好重要法律的宣传普及。由县普法办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对《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环境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森林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宣传。共悬挂宣传条幅20余幅、出板报30余块、发各类宣传单2万多张、举办电视专题讲座2次,为这些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强化布局,纵深创建 

  在扎实开展“法治农家院”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的同时,推进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不断把“法治东丰”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县办联合县政府法制办公室,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项目,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完善了行政执法考评和责任倒查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 

  二是积极探索法治与文化结合的新路子。以“法治农家院”、“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投资6万余元,在三合乡蚂蚁村率先开展了法治创建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试点,制作了12米的大型“法制宣传长廊”,创作了12幅以法制宣传教育为主题的农民画,设立了“讲法治,奔小康”的宣传牌。 

  三是推进法制宣传与法律服务良性互动。东丰县秉承“大宣传、大服务、促发展”的理念,成立了东丰县司法局法律服务团,广泛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增强了法制宣传的实效性,推动了法制宣传与法律服务的有机结合。服务团成立以来,为东丰药业收回陈欠销售款32万元、代理了“迈道通”商业侵权案,避免经济损失80余万元;为各类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同时,开展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和公证便民服务行动,多次组织律师和公证员进乡村、进社区,在便民利民的过程中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使法制宣传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到最大运用。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