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吉林市船营区“四联并举”探索普法宣传教育新格局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20-11-18

 

  近年来,船营区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充分调动普法宣传力量,以扩大宣传范围、拓宽宣传渠道、精准普法对象为目标,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方法,推动形成普法阵地联动、特色队伍联合、线上线下联结、党建法治联创“四联并举”普法新格局。

  普法阵地联动,实现农民工“跟踪式”普法

  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普法宣传力度,着力提高辖区内农民工法律素养及维权观念。根据农民工流动性较强,地域转换频繁,工作生活地分离等特征,对农民工采取输出地授课、工作地援助、输入地服务“三地”联动普法方式。在农民工输出地农村集中式送法,有效发挥村民学校、法治课堂作用,以“法律服务工作者进村屯”为依托,开展普法培训、送法下乡、法治大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村屯法治文化活动,普及与农民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共开展法律法规宣传20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万余份,出动宣传车12辆。结合“春风行动”“科技、技术、法律”三下乡活动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期间发放农民工维权知识宣传材料13200余份。

  特色队伍联合,宽领域延伸法治触角

  成立各具特色的宣传队伍,突出宣传重点,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法律从业者、服务者、志愿者,多样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拓宽各类人群对法律的接触渠道。成立了六支宪法宣传队,成员124人,送法进社区队伍由社区律师组成,负责参与社区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律服务活动,直接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送法进机关由船营区机关工委、党校教师、各党支部书记组成,主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宪法及法律,在机关法治大讲堂中进行授课。送法进单位由各系统党委负责人组成,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组织开展法治学习活动。送法进校园由各学校法治副校长组成,突出以宪法为重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与青少年成长有关的网络安全、校园欺凌等必需的法律法规教育,创建法治校园。送法进企业.由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组成,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协助企业领导依法决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自宪法宣传队成立,共组织宪法巡讲活动24场,培训人员近万人。

  此外,依据地方特色及群众对法治文化需求,打造退伍老兵艺术团、临江民族法治艺术团、致和回民志愿服务宣传队等群众性法治文化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广场,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法治文艺汇演和法治志愿活动,走街入户为百姓送去生动活泼的法治艺术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加大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线上线下联结,让普法更加生动精准

  培树“法律七进”、“律师进社区”、“法律服务工作者进村屯”等线下普法品牌同时,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普法工作,运用“船营普法”、“依法治区”微信、QQ平台、手机客户端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实现网络普法长效工作机制,提升新媒体新手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在区、乡(镇)街、社区(村)三级建立了层级划分,相互联动,具有法治宣传、咨询、引导办事等功能的普法宣传微信群,发送普法信息1500余条。各部门、各行业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载体运用,搭建起“报纸释法、网上学法、短信送法”等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媒体普法平台,增强法治宣传的主动性、互动性和生动性。通过新媒体资源打通与群众沟通渠道,及时掌握群众法律需求,增强对线下普法宣传活动的指引,使线下宣传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党建法治联创,优势资源互补共享

  党建与法治工作联创共建,党建为引领,法治做保障,二者相互依托,共促共进。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融合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加强对乡镇街党委领导带头学法,依法办事的督导,指导村(社区)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机构,发挥党组织优势,发动党员力量,建设村(居)民学校、宣传栏、图书角、法治广场等宣传阵地,培树法治宣传队。在社区、村社公共区域融入精神文明、法治建设内容,绘制文化墙,多角度、多形式彰显法治元素,展示文化特色。将村(居)民文化健身场、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纳入法治宣传阵地,将党建活动与法治理念深入融合,促进党员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推进落实“党建领航法治护航”乡村治理工作,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普法讲座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村(居)民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