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前郭县司法局学习宣传民法典系列活动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20-08-03

  民法典学习宣传我们是这样做的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乎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是中国法治建设和社会进步的里程碑。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的出台实现了几代法律人的夙愿,标志着我国从民事单行法时代迈入民法典时代。为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前郭县司法局结合县域实际,全力助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充分发挥普法职能,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七五”普法终期迎检和“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任务,以城区为中心,以22个乡镇为半径,主动出击,送法到手,在全县各阶层广泛开展民法典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使民法典学习宣传覆盖整个县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进机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16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文章要求各级党委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为使我县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前郭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深入到各机关事业单位,把一本本精致的民法典读本送到每个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手中,向他们宣讲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领域,把民法典的精神向群众广泛推送,带头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时时以民法典来规范自己一言一行,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进社区

  前郭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者带着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重要工作任务,结合“宪法进万家”、“服务大局普法行”等活动,积极践行普法责任,利用移动智能化的便利,“线上”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平台推送有关解读民法典的简易版、法律贴图、漫画、短视频等内容,方便人民群众迅速知会法典要点;“线下”通过在我县18个社区及公共场所张贴民法典挂图、发放简易读本,营造全民学习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法治氛围,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进乡村

  为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前郭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我县22个乡镇,233个村屯,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为了让民法典村村有影,户户知晓。前郭县司法局激活了157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48个百姓说事点、373个呼德法治点的作用,调动了1349名法律明白人发放民法典读本,为村民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法治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进校园

  近日,前郭县司法局联合教育局在全县65个校级单位开展了民法典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学生们观看民法典公益宣传片,让孩子们初步了解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立法目的、主要内容和鲜明特色,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为每名教师和学生送上一本精致的民法典,向他们宣讲民法典中对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引导师生依法保护自身权益,鼓励学生们把法带回家,传递给父母长辈,让法的力量有序接力。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此次普法活动旨在引导我县青少年学民法典,做文明人,尊崇公序良俗,践行美德善行。自觉养成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用法的能力。

  进企业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民法典知识,为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更好地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近日,前郭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了辖区内吉林博晟塑业有限公司、松原市弘晟喷灌喷泉有限责任公司、盖二冷饮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民法典宣讲进企业活动。将民法典宣传挂图张贴在企业宣传栏、车间,通过现场解答咨询,向企业职工讲述民法典中民事权利保护的一般规则;物权编、合同编产权保障体系;侵权责任编对侵害民事权利的侵权责任规定等内容,生动形象的对民法典知识进行了普及,增强了企业员工对民法典的知晓率,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职工法律知识储备和法律素养,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民法典进网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为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发挥现代新媒体传播广泛的优势,在民法典通过准备实施之初,即通过“前郭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前郭司法行政”官方微博、机关工作微信群、LED显示屏等积极转发各主流媒体对民法典的解读和宣传知识,转发民法典全文、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以漫画、动画片、专家解读、有奖知识竞赛等各式各样的普法宣传形式,为县域群众准备了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法治盛宴。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