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群众有所呼 改革有所应——新时代政法工作书写新篇章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19-03-06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司法权运行、健全政法机关组织体系……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政法领域改革的攻坚之年。

政法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强指引下,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让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促做成的改革成为成功的改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近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接受《法制日报》记者说出了他们的共识采访时说,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政法领域改革进入新阶段,更需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实效,奋力书写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篇章。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是政法机关面临的一场“大考”。2018年,政法机关围绕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进一步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

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看来,目前,司法责任制改革“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主要是在落实中搞好“精装修”、打通“最后一公里”:“我们将按照最高检要求,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领导干部直接办案等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和规范对员额检察官的管理,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退额,符合条件的及时补进来,让入额的检察官有压力、办好案。”

2018年,辽宁法院建立健全“能进能出”“优者进、劣者汰”的管理机制,新选入额法官403人,全部配置在审判一线;免去21名入额法官的非审判岗位领导职务;实施动态化员额退出机制,225人退出法官员额,法官遴选和退出工作迈入正规化、常态化。

“我们深切感受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创新,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法院发展和执法办案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在深化、实化、精化、细化上狠下功夫。”据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介绍,辽宁法院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各项任务的落实,着力构建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扁平化”管理新机制平稳运行。

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首批7个试点省份之一,过去一年,广东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案件24658件。

“在司法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广东检察机关机关进一步全面梳理改革工作任务,在综合配套、整体推进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广东检察改革新标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说,2019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将以更新思维深化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司法改革。

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

2019年1月3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迎来“重塑性”变革,新设立十个检察厅分别取代了原有的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业务部门,刑事办案机构将实行捕诉一体新办案机制。

此次内设机构改革,是最高检恢复重建以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的一次改革。

不久前,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内设机构改革推进会,对省院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公布内设机构设置及各部门人员调整方案,标志着河南省级院层面已经初步完成内设机构改革。

“通过检察机关内设机构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更好地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 进一步优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目前,省院内设机构改革已经基本到位,10个检察部已经按新定位新机制运行。”顾雪飞说,下一步重点是领导和指导市县两级院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改革落地。

过去一年里,政法领域内设机构改革步稳蹄急:重新组建司法部、新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安现役部队改制和海警队伍转隶。

“本次改革既是机构的重塑,也是制度的再造,更是观念的变革。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政法机关必须提供更好的法治产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认为,只有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才能让运行更加顺畅高效。

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政法工作做得如何,人民群众是“阅卷人”。2018年,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法院力争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司法行政机关加快构建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司法公共服务体系。一项项接地气、惠民生的改革实招落地。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过去一年,江苏法院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依法妥善审理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新收一审民事案件731519件,审结717507件,同比分别上升5.91%和2.66%。

“江苏法院积极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持续提升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各类诉讼服务87万余次。网上立案236575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说,打造高质量司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辽宁法院依法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抚养等涉民生案件497406件。集中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10971件,执行到位1.65亿元。

“我们充分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在司法实践中坚决贯彻、生动践行。”张学群指出,2019年,辽宁法院将创新司法为民方式方法,妥善审理执行涉民生案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车辆全国“通检”、身份证照可重拍三次……一系列便民措施广受好评,公安机关交出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感触颇深:“山西公安机关254项便民服务已实现一网通、一次办,95%的业务量实现网上办理。要多去基层调研,真正了解群众需求,对准社会关切、人民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改革改到点子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法制网北京3月4日讯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