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白城市司法局多措并举 保驾护航 为经济发展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19-07-12

营造招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是白城市委、市政府“四项重点”任务之一。近两年来,白城市司法局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上下一盘棋,盯着热点干,围着企业转,为白城经济持续向好发展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一、组建企业“智囊团”

以律师、普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优秀专业人才为依托,在全市范围内组建6个“专家顾问团”、6个“大项目团队”、6个“法律服务团队”,3个“法律知识宣传队”。制作“两卡两单”即《白城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联系卡》、《白城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项目卡》、《白城市司法行政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对接单》、《白城市司法行政机关服务民营企业法律体检单》。主动对接全市550户大中型企业,采取“打捆”、“驻点”跟进式法律服务,促进梅花集团150亿元300吨玉米加工等大项目尽快落地白城,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筑牢企业“防火墙”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快速响应和信息互通回馈机制,建立8家商会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在大中型民营企业设立农民工维权援助坐席,律师事务所进驻信访大厅坐班。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委、政府和商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主动介入重大突发事故、企业安全生产、劳资纠纷、农民讨薪等涉企事项。在重特大项目长春至白城高铁扩能改造工程大安段施工期间,成功化解4起矛盾纠纷,避免1起群众体上访事件。

三、搭建企业“宣教室”

构建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为支点,以“12348”法律服务平台、律师协会、法律援助热线、公证处服务热线为辐射点的涉企服务咨询体系。设立服务企业绿色窗口32个,建立各类服务热线41条,实现涉企服务法律服务热线、窗口全覆盖。成立白城市法律服务业助企联盟,发出倡议书、承诺书。市县两级助企联盟成员与35家商会全部实现对接服务,通过商会集体发声提出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需求。定期邀请省内优秀律师在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与管理培训班”,为全市商会企业管理人员、干部职工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助企联盟走进向自然保护区,成立涉生态问题调解委员会,对保护区内生态环保问题进行“会诊开方”,中央生态环保督查期间,成功调解7个案件。

四、打造“一县一品一特色”

紧紧围绕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白城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开展服务“水草林湿”行动。为各地量身定制活动载体,在大安市司法局开展“‘保护嫩水蓝天 打造天然氧吧’法律服务行动”、在洮南市司法局开展“守护美丽草原 法律服务在行动”、在镇赉县司法局开展“候鸟护飞法律服务在行动”、在通榆县司法局开展“走进湿地向海 法律服务在行动”、在洮北区司法局开展“守护草原花海法律服务在行动”。积极进行“签协议会诊、找病症开方、针对性治疗”,共解决莫莫格自然保护区、向海湿地、嫩江湾主题公园等涉生态环保问题20多件,受到党委、政府、企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五、实行最快捷“绿色通道”

开辟生态环境保护公证服务绿色通道。推荐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湿地范畴内的乡镇党委政府、涉生态环境部门以及行政村担任法律顾问,签订法律服务承诺书,开展湿地违规建筑拆除、汛期非法围堤清除、违规占地清理等公证,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为3大类24项关闭、拆除、清理事项进行现场证据保全,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法律支持。

六、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市组建6个企业微信群,充分运用“互联网+”网络平台,每天早晚按时推送法律知识、解答群内企业法律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白城市司法局在涉环境保护问题较多的村(居),设立自行研发设计的直通式电话咨询一体机,老百姓只需按“12348”键,即可与当地法律服务人员实现通话,第一时间表达诉求,寻求法律帮助;镇赉县司法局购入60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配置安装到服务企业窗口单位,为各类企业提供10余项精确、标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使法律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

来源:白城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