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揭秘盗窃罪的那些认识误区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18-10-22

不就是偷东西嘛…偷小东西不犯罪,偷大东西才是盗窃罪…

盗窃罪真的是这么简单吗?今天给大家揭秘一些盗窃罪的常见认识误区,希望能对大家全面、正确的认识盗窃罪有所帮助。

没有分得赃物,就不是盗窃?

案例

程某和史某是老乡。一天,程某向史某提出想出去偷点东西。史某拉着程某走到一家房间的窗户前,说:“你看,那屋里没人桌上放着个笔记本电脑。咱们把电脑偷出来留给我用。我现在的电脑旧了,把我的旧电脑卖掉,钱咱们平分。”程某点头同意了史某的提议。之后,两人来到这间出租房,史某望风,程某用螺丝刀撬开门,把笔记本电脑偷了出来。

偷到手后,程某看这台黑色的笔记本电脑是东芝牌,鼠标和电源线很齐全,看起来很不错,也想留着自己用。于是,程某没有和史某打招呼就带着笔记本电脑回到了自己在顺义工作的服装厂宿舍。史某觉得程某没有履行之前的诺言,私自拿走笔记本电脑很不仗义。四五天后,他偷偷来到程某在顺义的宿舍,把笔记本电脑又偷了回来。程某见笔记本电脑消失,第一个就想到是史某搞的“鬼”,没多想气愤的就报了警。

检察官说法

史某在公安机关之所以“痛快”的供述了笔记本的来龙去脉,原因之一就是他认为两人共同偷来的笔记本电脑被程某一个人“独吞”,自己没有分得赃物,就不是盗窃。其实,按照我国刑法关于盗窃罪的相关规定,“分赃”只是盗窃的“后续行为”,是否实际分得财物并不是是否构成盗窃罪的考虑要素。即使是没有分得一分钱的赃物,只要是参与了盗窃的过程,就构成盗窃罪。本案中,尽管后来盗窃所得的笔记本电脑被程某一人独自占有,史某盗窃没有一点“收益”,但史某仍然构成了盗窃罪。

拿女朋友的,也不行吗?

案例

为搞个体工程,吴某借了朋友二十多万块钱。据吴某讲,案发前这个朋友总是给他打电话催还借款。于是,吴某就想到了有钱的女朋友韩某。傍晚,吴某到了韩某所在住处。趁韩某洗澡的机会,吴某从其包里拿走了5百元钱和银行卡,直接到自动取款机上取出了两万元。等韩某回到房间发现吴某已经不在。遂检查物品,发现放在挎包里的1700元人民币少了500元,还剩1200元。之后,韩某到银行的取款机查了一下自己的银行卡,发现卡内3万元人民币少了2万元。最终,韩某找到了经常与吴某联系一个朋友的家。在这个朋友的帮助下,还是找到了吴某。

检察官说法

从法律上讲,没有结婚的男女朋友在法律上是毫无关系的两个人,也就谈不上共同财产的问题。本案中的韩某在信用卡被男朋友吴某拿走私自取出2万元报案后,她最担心的就是司法机关认为这钱是他们的共同财产。甚至,在案发后韩某第一时间找到吴某就先让他打了一张欠条,以示这钱是其个人财产。其实,韩某的这一做法是“画蛇添足”。法律上本来就没有规定没有结婚的男女朋友之间有共同财产关系。谈再好的男女朋友之间,即便是已经到了“你我不分的地步”,谁的财产还是谁的。如果一方私自盗窃另一方的财产,仍然成立盗窃罪。

只是帮忙望个风,也要受罚?

案例

黄某找到在校学生吕某,说手头有点紧,一起去弄点钱。第二天下午,黄某和吕某进了马路边上一个村子。黄某带着吕某在村里的胡同里转悠。当转到村边一户人家时,黄某让吕某到马路边去看着人。吕某一下就明白了,黄某所谓的“弄钱”意思就是偷东西。吕某有些犹豫,黄某跟着又说,又没让你干什么,望个风能出什么事儿,偷东西的又不是你!吕某转念一想,对呀!偷东西是吕某又不是自己,之后肯定还能分点钱,便答应了下来。吕某帮着望风,黄某翻进了那户人家。大约过了三分钟左右,黄某就从胡同里出来了。

之后,两人继续往南走。又到一处,黄某让吕某到马路边上一个小栅栏边上给他看人望风,而黄某自己进了小栅栏边上的那户人家。大约过了两分钟,黄某从这家墙上爬了上来对吕某说,这家有人,快跑。于是,两人顺着公路往北跑。在跑的过程中,黄某把一把东西递给吕某。吕某也没看,就将东西装在上衣内兜内。不一会儿,跑在前面的黄某就没影了。吕某跟不上,就跑到路的另一个头,上了一户人家的墙,结果踩漏了墙上的石棉瓦,掉了下去。那户人家的主人报了警。

检察官说法

本案中的吕某是出于分钱的私心帮黄某望风,但吕某对“别人盗窃,自己望风”的行为性质显然没有一个正确的法律认识。在此案中,吕某反复说自己并没有进别人家盗窃,只是帮着望了一下风,那几千块钱和项链是黄某后来给他的,不是自己偷的。

其实不然,我国刑法第二十五条规定: 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按照共同犯罪的理论,黄某盗窃,吕某望风,吕某与黄某构成了盗窃罪的共犯,吕某并不能以“望风为由”逃避罪责。 

稿件来源: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