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从传统文化视角解读“枫桥经验”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20-12-18

 

  枫桥,是一座桥,一座连接党心民心的同心桥,一座通向和谐安宁的平安桥;枫桥,不仅是一座桥,更是一座新中国基层治理的丰碑。几十年来,从“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枫桥经验”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由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上升为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制胜宝典”,为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提供了宝贵经验。从文化角度,研究“枫桥经验”产生和发展的原因,有利于人们了解“枫桥经验”,宣传“枫桥经验”,推广“枫桥经验”,发展“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诞生地枫桥,是浙江省诸暨市下辖镇。诸暨市由绍兴市代管,位于钱塘江以南。历史上,由绍兴去金华经过枫桥,枫桥成了交通要道和商品的集散地。因此,与周边其他地方相比,枫桥商品经济比较发达,富人较多。这里的人们有了钱以后,就希望后代多读点书,甚至能考个举人、进士,进入封建社会的上层,光宗耀祖。据统计,历史上,仅宋元明清四代,枫桥地区考上进士的人数为35人,举人68人。当官的人多了,更希望自己的后代能世世为官,在读书上投资更大。这样,枫桥就成了著名的文化发达地方。被称为“枫桥三贤”的王冕、杨维桢、陈洪绶便是当时的杰出代表。数百年间,枫桥都以经济富裕、文化发达著称。

  枫桥江流经枫桥镇,又汇入西施曾经浣纱的浦阳江。再往北,成为钱塘江的支流,浩浩荡荡地奔向杭州湾,与海水交汇,成为汹涌的钱塘潮。钱塘江上游名为富春江,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下游接续钱塘潮。与波澜壮阔的自然景色相比,文化的钱塘江更令人难忘,很多专家学者认为钱塘江以南是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较为深入的地方。在诸暨的一些村庄,许多家庭都非常完善地保存着作为传统文化重要载体的家谱。宋室南迁以后,前往南方的文化精英大多信奉儒家思想,故而在钱塘江以南保留了更多的儒家文化,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地区社会组织化程度较高。当时本地的基层官员受当地观念的影响,对中央政策的执行灵活性强,很少能做到不折不扣。

  由于枫桥特殊的历史和地域,所以,“枫桥经验”中传统文化因素保留不少。枫桥人喜欢说理,服理不服力,常用调解解决矛盾纠纷,即“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人性化执法是枫桥传统文化的特点,而新乡贤文化彰显了历史上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乡绅的重要作用。 (作者为西北政法大学教授 何柏生)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