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法入万家,一路繁花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20-07-24

  法入万家,一路繁花

  文/石艳平(伊通满族高级中学)

  衙门大门上的法兽獬豸外观似羊,双目明亮,头生独角。它懂人言知人性,拥有与生俱来的辨别是非的本能,象征着“正大光明” 和“清平公正”。千年逝去,法不再是庙堂之上的典章,而是积淀为涵盖正直品格和时代担当的国民素养。法如清泉,润泽万物,源远流长,一路惩恶扬善。

  驶进中华西路,在御路广场边赫然矗立着四个醒目的大字——厚德尚法。这不仅是一句标语,更是伊通法治内涵的外化。一代代伊通人不辍耕耘,砥砺廉隅,励精图治,终于在驿路上建立了一个美丽祥和的家园。

  如今的古驿路上,法治之花、文明之花、和谐之花、幸福之花遍地开放,花团锦簇掩映中,我们眺望见了一个正在逐梦之路上奋勇前行的锦绣伊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传承法治精神,守正出新。将法制宣传与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全面启动“法治伊通”建设,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营造更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开创伊通法治建设崭新局面。

  特别是在农村法治建设过程中,多次组织送法下乡,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同时加强治安管控力度,积极维护法律尊严,为农村生产建设保驾护航。打击村匪屯霸,整肃乡村环境;深入农家,为百姓排忧解纷;积极宣传,增强村民法治意识。经过一些列的努力,如今我们的乡村秩序井然,百姓和乐。再加上“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的共同协作,如今的乡村有如陶翁笔下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一派和谐繁荣之景,令人欣喜。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法以砥焉,化愚为智。”在党的正确引导下,我们秉承法治精神,坚持“依法治县”方针,经过各方的协作努力,伊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桥横架南北,千里鳞波在霞光的掩映下分外妖娆。楼宇林立,交通通畅四通八达,各种项工程相继上马,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神州兰花香飘四方,直播间里县委书记亲自代言。如今的伊通一派希望之景,白天百业兴隆,车水马龙行行有序;夜晚灯火辉煌,夜市经济风生水起。而在这其间,我们的法律便犹如一泓清流,始终涓涓,不倦流淌,荡涤着污浊,滋养着文化。万物有法而葱茏,万事有法而规整,万民有法而安稳。法治精神已经深入伊通建设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法治意识也已经深入人心、融汇为人文素养,这样的变化将成为助推伊通腾飞的不竭动力。

  “以文化人,以法治人,以情润人。”时代在新,我们在行。法治进校园是我们整个法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学校都有对接的派出所和民警包保。并结合我们的各项行动积极开展了多项法治宣传活动,定期开展普法讲座,排查校园欺凌现象,因地制宜进行法制教育。正是依仗我们的法治保护,我们校园才有那不绝如缕的朗朗书声,才有那洒脱阳光的少年追逐梦想,才有那希望之光光彩夺目。

  我们的生活处处充盈着幸福,处处洋溢着和谐,处处彰显着正义。这样的生活就充盈着阳光和幸福。

  我们的法治精神已经随着伊河水,浸润到伊通的每寸土地,滋养着一路的繁花,馥郁芬芳香飘远方。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