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一年来……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20-07-02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首次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制度擘画。

  一年来,各地大胆探索创新,最大限度地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政法工作效能,在统筹协调、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探索建立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

  北京市树立首善标准,创新建立平安建设组织领导机制,组建市委平安北京建设领导小组,市委书记蔡奇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横向吸收在京中央单位以及市属部门、群团组织等78家成员单位,纵向构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上下贯通,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

  平安北京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设立综合督导、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维护稳定、反邪教五个工作组,由政法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突出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整合力量、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推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在市委政法委整体组织协调下,主管市领导牵头、行业主管部门统筹负责,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和应急、“黑物流”“黑中介”等行业乱象治理、寄递安全管理等10余项重点行业协调机制,全力实现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管控。

  陕西省西安市委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西安的决定》,制定了领导小组、平安办主任、平安办全体成员会议制度,建立了月报月评、督导检查、暗访、约谈等工作制度,形成了“1+3+N”平安建设制度体系,设置了五大类16个方面111项结果性指标,对平安建设实行清单式量化考核。

  激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

  河北省按照专职优先、素质优先、程序优先原则,于2019年5月10日,全省2265个乡镇(街道)全部配齐政法委员。

  为破解职数编制紧张的难题,邢台市对没有职数的,明确人大主席不再担任党委委员,对满编的外派交流或乡镇其他委员捆绑兼职的,腾出编制,明确政法委员任党委委员,从而实现了100%专职配备。组织部门细化选任标准,优先考察、优先研究、优先审批,全市新任政法委员平均年龄38岁,本科以上学历达到91%,有政法工作经历的达到76%。

  为破解政法委员专职难专责、事多没帮手的难题,邢台市将专职专用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承担或不被抽调参加和政法工作无关的工作。全市强化基层经费保障,每个乡镇(街道)配备2-5名专职辅助人员,协助政法委员开展工作。政法委员“上接天线”,统筹政治引领把方向;“中建网络”,统筹综治中心增活力;“下接地气”,统筹群众力量夯根基。

  构建顺畅的“协管”“协查”机制

  云南省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孙小果案等重大案件暴露出来的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把从严监督管理制度细化落到实处,实行政法机关重要副职易地交流任职和重要岗位定期轮岗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目前,已落实5名州(市)公安局副局长、39名监狱系统重要副职易地交流任职。

  昭通市不断推进协管职能制度化、协管交流常态化、协管干部实绩化“三化”建设,着力破解协管工作权责不清、程序不明,出口不畅、能上不能下,协而不管、管而不力的问题。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协管任免政法干部208人,暂缓使用9人,不予使用13人。2019年全市政法系统新增违纪违法行为、新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均为零。

  浙江省衢州市充分释放“鲶鱼效应”,打破部门区域壁垒,推进强制性交流;打破上下左右壁垒,推进培养性交流;打破能上难下壁垒,推进逆向性交流。市委政法委坚持“正向激励、逆向严管”,警示政法干部没有作为就没有位子,7名工作不在状态、表现差的干部被调离政法系统或退出领导岗位。

  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一年来,有8个省(市、区)制定了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实施细则。北京市委出台《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辽宁省委政法委会同有关部门构建“1+13”制度体系,着力增强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河北省细化规范请示报告和委员述职制度,建立平安建设考核、法治建设考核、社会稳定指数评价、执法监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等五大考评体系。

  甘肃省委政法委会同省纪委监委制定《省委政法委协助省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打通执纪监督的机制“梗阻”,破除过去政法委掌握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后移送难、查处难问题。

  山东省烟台市建立政法委员会领导制度,由公检法“三长”兼任政法委副书记,从组织架构上理顺了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地位,制定出台委员述职制度、委员会议事制度和政治督察实施办法,推动督察工作从业务型向政治型、从督察末梢问题向解决源头问题转变。

  党管政法的制度安排,是中国与西方政治制度、法治模式的根本区别和重要优势。《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立柱架梁,各地不断细化制度规范,让制度创新的星星之火汇成燎原之势,确保将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具生命力。

 来源:长安杂志社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