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巴音朝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20-06-30

  6月29日,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6次集体(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如何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进行研究部署,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吉林。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

  学习会上,吉林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蔡立东就“学习实施民法典”作辅导报告,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透彻的梳理和阐述,对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

  巴音朝鲁指出,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立法的先河,在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实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实际行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吉林,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巴音朝鲁强调,要把民法典的实施纳入法治吉林建设的总体部署,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共同发力,推进民法典的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吉林落地生根。要加强民事地方立法,抓紧开展相关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制度性规定的清理完善工作,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凡是与民法典精神、原则、条文相冲突的,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确保与民法典保持一致。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检查等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要严格民事司法,加强民事审判和检察工作,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要强化法律服务,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和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合法权益。要加大普法力度,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民法典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巴音朝鲁要求,要切实加强对民法典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的整体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自觉把民法典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贯穿到党委决策、政府行政、部门履职全过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更好保障民法典有效实施。高校、研究机构、法学会要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职责使命、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备本领,带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