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省司法厅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18-06-04

开栏语: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而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形成全民敬畏、尊崇、学习宪法的氛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今起,本报推出“讲好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专栏,及时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成效和启示,全面展示宪法学习扎根吉林大地的热烈场景,讲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本报讯(记者吕航)近日,省司法厅召开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动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奋力推进吉林司法行政不断改革发展,为服务平安吉林、法治吉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密部署安排。4月3日,省司法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落实“一把手”责任,广泛开展人民调解员“送宪法文本进群众手中”、律师“送宪法案例进群众身边”、法治宣传“送宪法精神进群众心中”等活动,切实组织开展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学习宪法。省司法厅订购了7000册宪法单行本和宪法宣传折页。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广泛开展群众性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发放宪法单行本和折页宣传册给广大群众学习。

模范遵守宪法。根据全国和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司法厅专门召开律师行业党委扩大会议,并印发《吉林省司法厅关于做好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引导律师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模范遵守宪法。

举办宪法学习宣传报告会。4月24日,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司法厅、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宪法学习报告会,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作了题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报告。省直机关7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报告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宪法巡讲活动。组织全省“七五”普法讲师团赴全省各地开展“百场宪法宣讲”巡回报告活动。结合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指导、检查、组织、协调作用,把宪法宣传作为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共同任务,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等,使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

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创作宪法宣传公益宣传片,于5月11日开始在电视播出,并在长春市内主要繁华商圈LED屏进行展播。在长春市6个地铁站点以包站的形式,利用安全屏蔽门制作684延长米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吉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已发布41起宪法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已制作宪法宣传H5一个,购买并免费发放宪法单行本2.6万本、宪法宣传手册20余万册、宪法宣传单15万份、宪法专题报刊2万余份,张贴过街横幅2000余幅,出动宪法宣传车20台,开辟法治专栏130个,组织宪法题材文艺汇演近百场,开展宪法主题活动1300余场,各级普法讲师团开展巡讲活动260余次,开展宪法法律专题讲座167次,宪法宣传教育取得良好阶段性成效。按照部署,此项工作正在进一步深入推进。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