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关于印发《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启动实施办法》的通知

日期:2017-08-07 14:37:00
来源:
字体显示:

省监狱管理局、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各市(州)司法局、扩权强县试点市司法局、各监狱戒毒所纪检监察部门: 

 

现将《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启动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启动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吉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我省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含派

    驻、派出机构,以下同)问责工作,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责工作,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问责意识,把问责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手段,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开展问责。

    第四条  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启动实施方式。

   “一案双查”。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部门在审查报告中对审查对象提出处理意见时,还要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规定的问责情形,对审查对象所在党组织或领导成员是否予以问责提出明确意见,按程序报审后移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按规定分转备案。

    监督检查和受理办理信访举报。纪检监察机关相关部门在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和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工作中,发现党组织或领导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要根据有关规定提出问责意见,按程序报审后移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部门按规定办理。

    巡视巡察。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巡视(巡察)工作中发现的党组织或领导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要根据有关规定提出问责意见,经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移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按程序分转备案。

    责任制检查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开展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中,发现党组织或领导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要根据有关规定提出问责意见,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移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部门按规定办理。

    根据有关规定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启动实施的其他方式。

    第五条  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实施问责。对应由其他党组织实施问责的,转有关党组织进行问责。

    第六条  行政问责、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工作,按照《吉林省行政问责办法》、《吉林省监察厅参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流程》有关规定执行。

    第七条  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职责分工。党风政风监督部门负责对问责工作的综合协调、统计汇总和通报曝光。

    执纪审查部门负责问责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执行,并将问责情况及时抄送有关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归入个人廉政档案。

    法规部门负责对问责情形、责任划分、问责方式和适用情形、问责程序、复议复查等项规定的解释工作。

    审理部门负责对具体问责方式和适用情形的审核把关。

    第八条  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问责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问责工作不力,该问责的不问责、该重处理的轻处理、该轻处理的不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

 

                                                                                                                     

                                                                                                                       中共吉林省纪委驻司法厅纪检组

                                                                                                                               2017年8月8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