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吉林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8-07-19 15:20: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贯彻落实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座谈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分析和把握当前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下半年社区矫正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水平,7月18日上午,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会。各市(州),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司法局,厅长白山司法局社区矫正科(处)长,以及负责档案管理和案例编写的有关工作人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地首先分别就上半年社区矫正主要工作成绩和亮点、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以及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作了简要汇报。随后,厅社区矫正管理局解云东副处长通报了上半年全省社区矫正执法巡查工作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总结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及下一步工作要求。厅社矫局工作人员还分别就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和案例编写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就实践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不足之处、容易出现的错误及今后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讲解说明,明确了相关工作标准和规范要求。最后,厅社矫局张永咏局长对上半年各地认真落实“五化共建”活动要求,克服困难、积极工作,较好完成了既定任务,特别是在用警、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建设、社区矫正中心“提档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进行了分析。她指出,当前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监管工作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教育工作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帮扶工作要从治标型向治本型转变“三大转变”;面临机构改革、中央财政支付转移大幅增加、司法部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等“三个机遇”;同时也面临社区矫正中心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对构成日益复杂的社区服刑人员能否做到有效监管、公检法司衔接配合机制能否保持顺畅等“三个考验”。

    张永咏局长还就下半年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一要确保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各地要想法设法采取各种措施力保稳定,不出现重大刑事案件,严防脱管漏管。在普遍做好监管工作基础上,加强对个案的指导和监督。二要继续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下半年对社区矫正中心实行目标考核管理,评选出一批目标考核优秀中心,在全省通报并适时以适当形式推广。三要全力推进远程视频督查系统建设工作。各地要切实加强督导,保证完成年底我省60个中心都与司法部对接的目标任务。四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素质;抽调戒毒警察,规范执法工作;引入社会力量,提升教育质量。五要进一步做好基础管理工作。各项工作数据信息的统计报送务必做到及时、真实、准确。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推进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