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对

日期:2018-06-13 10: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腐蚀特性,会对人员、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的化学品。泄漏时通常会令人眼睛刺痛、流泪、头晕恶心、刺伤或感染皮肤、胸闷和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预防/预警 

  1、注意警戒,设有危险品警示标志地段,不要逗留,更不要吸烟,以防发生火灾或爆炸。 

  2、乘坐车、船、飞机时不要携带危险化学品。 

  3、家中不得存放危险化学品。储藏危险化学品,应做到标签完整,密封保存,避热避光,远离火种。 

  4、使用危险化学品,应了解其性能,不盲目操作,不违章使用。 

  应急要点 

  1、发现可疑的危险化学品或遇化学品运输车发生事故时应立即报警。 

  2、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时,不要在现场逗留、围观,应沿上风或侧上风路线迅速撤离。 

  3、发生毒气或有害气体泄漏事故时,应立即用手帕、衣物等物品捂住口鼻。如有水最好把衣物浸湿后,捂住口鼻。 

  4、撤离危险地后,要及时脱去被污染的衣服,用流动无污染的水冲洗身体。 .

    5、受到危险化学品伤害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中毒人员等待救援时应保持平静,避免剧烈运动。

                                                                            本文转载自吉林省政府应急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