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现实中的地震求生常识误区

日期:2016-10-27 10:29: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期,地球似乎进入了“震动”模式,7级强震接连不断。厄瓜多尔7.8级地震,日本九州7.3级震,缅甸7.2级地震,阿富汗7.1级地震,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1个月来发生了多次7.0级以上地震。地球如此“躁动不安”,强震接二连三。 

  每当地震发生时,我们总能听到各种所谓的“求生常识”,比方说,躲在“生命三角”里存活概率大、“地震云”能预报地震、天气灼热干燥是地震前兆、土豆具有神奇的疗伤功能等等,其实,这些都是以讹传讹。下面,让我们来看看现实中都有哪些忽悠人的地震求生常识误区? 

  误区一、地震时躲在“生命三角”里存活机会大:当屋顶倒塌落在家具上,家具旁边会留下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生命三角”。物体越大,越坚固,它被挤压的余地就越小,人免于伤害的可能性就越大。 

  【真相】“生命三角”主要是加拿大人库普提出的,但并未得到全球范围内地震、救援领域专家的认可,甚至有很多专家撰文、实验批驳过其不合理性。 

  误区二、根据动物行为可以预测地震:几乎在每次大地震过后,幸存者们回忆地震发生前的种种迹象,似乎都有动物异常行为的报告——鱼乱跳,鸡不下蛋,蜜蜂不回巢,各种宠物焦躁不安… 

  【真相】虽然依据动物行为预测地震是早年间民众科普主要内容之一,但科学界主流观点认为,即便监测地球物理状况,都很难准确预报地震,更何况利用随时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的动物行为。 

  误区三、灼热干燥的天气是地震的前兆:如果天气灼热且干燥,那么预示着很有可能发生地震。 

  【真相】气候和地震实际上是没有什么联系的。地震一般发生在地下几公里的地方,而气候对这里的影响实在是太少了。 

  误区四、利用磁铁可以预报地震:把一块磁铁用绳子挂在高处,磁铁上粘一块大铁块。地震前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磁铁会失去磁性。铁块掉下来,预示即将发生地震,提前时间10分钟至几十秒。 

  【真相】在地震发生的前后,由于地层内快速的地质变化而导致地磁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异常变化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观测到的。但是,这种地磁场异常的量级实在是太小了,所以这种异常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几乎无法被探测,更不可能利用它预测地震。 

  误区五、地震云能预报地震:地震发生之前,相关地区的云会出现特殊的异常情况,根据这个情况,就能对地震的发生做出预测。 

  【真相】第一个提出“地震云”说法的是一个日本政治家、曾任奈良市市长的键田忠三郎。他在1956年日本福冈7级地震之前看到一条非常奇特的云带,并据此提出了“地震云”的假说。实际上,这只是一种毫无根据的“民间传说”。 

  误区六、地震伤员可以在伤口处敷生土豆片:在没有医药的情况下,在患者伤处敷很薄的生土豆片可以快速使伤口愈合、消肿。 

  【真相】没有任何实验证据证明,在开放性伤口敷土豆片有助于愈合。实际上,土豆片是早期微生物培养中常用的培养基,它很容易引来细菌、真菌大量繁殖,反而不利于伤口恢复。 

  误区七、频繁发生小地震就不会发生大地震。 

  【真相】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不过小地震确实可以释放能量,而人类测不出来地壳内究竟有多少能量。 

  误区八、地震发生时,一定要跑出去!! 

  【真相】大多数的人都是在跑出楼房的过程中被砸死的。 

  那么,哪些才是真正的逃生法则呢? 

  一、最可靠的自救方法:伏地、遮挡、手抓牢 

  发生地震之后,国际公认最可靠的自救方法是“伏地、遮挡、手抓牢”:迅速钻到桌子下边或用靠垫捂住最脆弱的头部,手牢牢抓住桌子腿并做好桌子大幅度移动的准备。 

  二、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等,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曾经发生有人被封闭在屋子里的事例。所以,地震发生时一定要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三、不要慌张地向室外跑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 

  四、若身处户外要保护头部避开危险地带 

  当大地剧烈摇晃,站立不稳的时候,人们都会有扶靠、抓住什么的心理。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靠的对象。但是,这些看上去挺结实牢固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危险的。在日本宫城县海底地震时,由于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的倒塌,曾经造成过多人死伤。务必不要靠近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等。在繁华街、楼区,最危险的是玻璃窗、广告牌等。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 

  五、搭乘电梯时,将各楼层的按键全部按下 

  在发生地震时,不能使用电梯。万一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 

  六、避难时要徒步,携带物品应在最少限度 

  地震发生时,人们都希望以最快的速度离开危险地带。不过,即使这样,也应采取徒步避难的方式,绝对不能利用汽车、自行车等工具,因为地震时,车胎会像泄了气一般难以控制。此外,物品不可多带,尽量节省时间。 

  七、远离山边水边等危险地 

  地震时正在郊外的人员,应迅速离开山边、水边等危险地,以防止滑坡、地裂、涨水等突发事件。地震时,骑车的下车,开车的停下,人员靠边行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