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吉林省举办“全国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

日期:2018-08-08 13:30: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8年8月2日,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的要求,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在长春举办“全国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由司法部组织牵头开发的这套管理信息系统,目的是实现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的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应用,推动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在人民监督员管理方面的信息共享,提升人民监督员的工作质量。该系统覆盖中央、省、市、县四级,面向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公众四类用户,以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和选用衔接业务为核心,设置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基本信息管理、培训管理、考核管理、案件管理、活动管理、知识库管理七个功能模块,依托该系统能够建立全国统一的人民监督员信息库,实现人民监督员选任、培训、考核、履职抽选等各项业务全流程在线操作。

                                         

    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通过培训使各地人民监督员管理部门做到会用、善用系统。培训内容主要有三项:一是由省司法厅人民监督员管理处处长吕海清做开班讲话;二是请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单位,武汉新鸿博科技公司技术总监黄若宏博士授课;三是参加培训班人员就这套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和完善进行研讨,并请黄若宏博士答疑解惑。各市(州)人民检察院、专门人民检察院,各市(州)司法局,扩权强县人民检察院、司法局人民监督员工作机构负责人和具体从事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

                                         

    自2017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将我省列为“全国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11个试运行省份以来,省人民检察院和省司法厅高度重视,相互协调配合,认真做好软硬件准备工作,加强与技术部门协作,紧抓落实,顺利完成系统安装、调试。按照上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录入导入我省全部人民监督员的信息,并于今年1月1日如期上线运行。为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省司法厅和省人民检察院要求各地司法局和检察机关指派专人负责,实现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选用衔接等工作在线办理,实现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促进人民监督员工作规范化,便捷化、智能化,为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支撑。截止目前,全省共通过系统完成案件监督112件,检务活动8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