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白山市司法局开展“一网、四化”人民调解专项活动

日期:2018-04-18 14:43:00
来源:
字体显示:

  全面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根据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白山市司法局结合人民调解工作实际,开展以人民防护网为依托,以平台信息化、排查常态化、调解法治化、管理规范化的 “一网、四化”人民调解专项活动。

  一是明确了工作目标。准确把握人民调解的需求和方向,坚持和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人民调解格局,通过扎实有效开展“一网、四化”人民调解专项活动,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明确了工作内容。首先,加强人民调解防护网建设,在规范完善现有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拓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领域,引导人民调解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巩固提升“百姓说事点”作用,保证民间纠纷零激化。其次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四化”建设,确保平台信息化、排查常态化、调解法治化、管理规范化落到实处。

  三是明确了工作措施。白山市司法局针对此项活动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将此项工作进行量化细化,按活动进程分解到月,并纳入到年末对各县(市、区)司法局的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和现场检查,对工作开展缓慢、工作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县(市、区)司法局进行通报,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