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四平市举办“贯彻落实‘五不准’及公证执业十大指导案例”业务培训

日期:2017-10-30 12:34: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规范公证办证程序,提高办证质量,教育引导全市公证管理干部和公证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五不准”通知》精神和《公证执业十大指导案例》精髓,指导各地正常开展公证业务,推动全市公证工作健康顺利创新发展。10月20日,四平市成功举办全市公证系统“贯彻落实‘五不准’及公证执业十大指导案例”视频培训班。四平市司法局副局长马连伟出席培训,四平市司法局公证工作指导处负责人刘春红主持培训并授课。

此次业务培训班,是四平市首次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业务培训,首次实现全市公证系统全员参加业务培训。全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公证管理干部、公证员及公证员助理共67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四平司法局副局长马连伟围绕司法部关于公证执业“五不准”文件、《公证执业十大指导案例》和全国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文件出台的背景为参训人员作了深入解读。就全市自觉从政治站位、业务能力、执业责任、职业道德、服务意识上正确理解司法部、省司法厅各项质量管理要求,切实完成全省公证质量检查反馈意见明确了4项任务指标。结合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加强公证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公证服务效能、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就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和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培训班上,四平市司法局公证工作指导处负责人刘春红重点针对我市在贯彻落实“五不准”和《十大指导案例》过程中存在的理解不深不透的具体情况,围绕两次全省公证质量检查中暴露出的具体问题,结合四平公证工作实际和我市公证执业具体案例,就有效防止公证员责任意识不强,细节关注不够,在办证实体和程序方面存在瑕疵、隐患等一系列问题做深入讲解。

此次培训,四平市司法局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专门向各公证机构了解了近期全市在贯彻执行《“五不准”通知》精神和《公证执业十大指导案例》过程中的主要困惑与操作疑虑,并据此制定、下发了精彩的PPT课件和专门培训手册,培训内容既包含理论方面的探讨,又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公证实践中应注意的问题、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做到了学以致用,取得了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