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信息

抚松县司法局认真开展服刑、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15-09-07 07: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是因父母一方或双方的违法犯罪行为,导致过早地承受了来自生活、心灵等不同方面的压力和困难,往往面临着缺少亲人关爱、感情脆弱无依托、家庭环境不和谐等各种现实问题的特殊群体。服务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司法行政部门做好青少年群众工作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帮助解决其未成年子女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抚松县司法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各乡镇开展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活动,成效显著。 

      一、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将阳光播撒。 

  对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信息,进行逐一摸底核查,准确掌握未成年子女数量、监护人情况、心理动向、学习状况、经济状况等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并对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建立底数完备、事项明确的基本信息管理台帐,为全面、有效帮扶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县已登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总数149人,一般困难57人,特别困难53人,已帮扶71人,走访慰问35人,发放帮扶慰问金6500元,解决了1名服刑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为1人办理了补贴金8400元,通过对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帮助和服务,教育、感化、挽救帮教对象,帮助他们重新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二、建立心理咨询网络,把爱心传递。 

  组织一支以心理咨询师和安置帮教、共青团组织、妇联工作者、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心理咨询关爱团队,为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进行心理健康咨询、关爱救助服务,开展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生活帮扶、爱心救助、法律维权和文化普惠等关爱帮扶,与帮教对象的未成年子女常通话、常见面、常陪伴,主动帮教,通过一系列活动,目前在册的149名未成年子女中,心理健康水平良好111人,中等水平38人,多层面多角度的工作办法,保障了未成年子女健康阳光成长,使未成年子女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三、动员全社会力量,让青春飞扬。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服刑、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措施。协调民政等部门,对无监护人或监护人无法履行监护义务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落实儿童福利院或家庭寄养;对流浪社会的帮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及时通过救助管理站和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给予救助和保护;对帮教人员未成年子女遇到的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及时给予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防止辍学流浪社会;对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家庭,做到应保尽保;与教育部门保持良好沟通,及时了解有困难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落实减免学杂费等措施,确保其圆满完成学业;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帮教对象的未成年子女,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协助有关部门安排其继续完成学业。仙人桥镇服刑人员孙某家庭困难,儿子就读青岭村小学二年级,只有年迈的爷爷照料。经过与相关部门积极衔接、协调,目前在青岭村小学上学期间所有的学杂费已经减免,并得到民政办每年8400元的生活补贴金款项。全社会贡献的力量,让帮教对象的未成年子女充分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祖国的未来,青春绽放。 

                                                                                                           作者:王仁玲 王萱 

                                                                                                       工作单位:白山市抚松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安置帮教工作管理处刘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