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信息

吉林市东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彩虹基地简要事迹

日期:2015-09-07 08:56: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市东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2004年,公司注册资金五百万,固定资产4000万。位于松花江畔丰满区石井沟街,企业主营机械设备维修及安装,机械加工、铆焊加工、第一类压力容器、第二类低中压容器制造,年生产量可达一千多吨。企业现有职工70余人。该公司2008年度获得吉林市“先进单位”、“招商投资项目建设单位”等各项荣誉称号。20135月,经吉林市司法局、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核,批准为县级彩虹基地。 

  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安置帮教工作 

  企业成立彩虹基地以来,一直以积极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热心支持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安置政策,千方百计解决安置难题,特别是在社会就业难、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经营面对困难的时候,东宇机械始终没有放弃对责任的坚守和担当。为了便于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开展,东宇公司把工厂的部分办公室腾出来,专门为刑满释放人员开设了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帮教活动室。为使刑满释放人员能够尽快适应社会生活,摆脱心理障碍,东宇公司对安置基地职工同工同酬、同等劳动保护条件、同等福利待遇,为重树生活信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的刑满释放人员走出高墙后身无分文,甚至连简单的衣物和生活用品都没有。为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实际困难,公司为每个安置人员准备被褥和洗漱用具等基本生活用品,还提前支付给他们一笔工资,让其购买中意的衣服、鞋袜等。东宇机械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为提高企业安置帮教知名度,而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让这些刑满释放人员体会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爱,使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建设者,让他们不再重蹈覆辙,促进社会治安更加和谐稳定。 

  二、健全规章制度,注重管理服务 

  东宇机械注重发挥基地作用,在加强思想教育、化解消极心态和安置落实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从而杜绝思想行为上的重复犯罪现象。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完善了安置帮教的规章制度,与刑满释放人员签订安置帮教协议,进一步明确双方的职责,同时成立相应的安置帮教工作机构,建立安置帮教工作制度,完善激励机制,确保各项帮教措施落到实处,保证基地正常运转,使刑满释放人员真正在基地学到劳动技能,劳有所得。在区司法局具体指导下,落实“一培训二疏导三扶助”的安帮措施。针对新就业刑满释放人员技术欠缺的实际,基地对每人配备一位技术能手,通过手把手传授,让他们早日获取本领,为日后更好的适应社会奠定基础。基地定期协调区司法局法律顾问、聘请心理咨询师为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能尽早摆脱心理障碍,重树信心。基地车间组长兼任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扶师,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查找他们工作技能上面的不足,了解他们家庭生活中的点滴,成为工作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让他们放下包袱,重新生活,感受到大家庭有温暖。通过从专业技术培训、心理障碍疏导和日常生活关爱等多方面进行帮扶,杜绝了帮教过程中出现的帮扶空缺现象,使刚刚回归人员快速过渡,顺利适应社会。 

  三、做好关爱帮扶,解决安置人员的实际困难 

  不少重刑犯,他们在监狱度过了十几甚至是几十年的人生,当他们回归社会之后,有的年事已高,有的体弱多病,有的无依无靠,丧失了劳动能力。对于这些人员,不仅其本人有过渡性安置的需求,其家庭、子女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小白山乡村村民曹某因盗窃罪入狱十年,妻子离开了他,房子也卖了,出来时女儿正在读高中,无任何生活来源,面临失学。东宇机械不仅给他提供了与在职职工相同的工资报酬,而且还免费提供住宿、三餐、资助孩子上学,使曹某能够安心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这些年,东宇机械主动配合区司法局,累计安置刑满释放人员18人,且多数是老弱病残及“三无人员”,每年都拿出五千元解决安置人员在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家庭应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做好安置帮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安置帮教工作管理处刘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