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信息

真情帮教 重塑灵魂----长春天鹅湖宾馆有限公司彩虹基地工作事迹

日期:2015-08-19 13:21:00
来源:
字体显示:

  长春天鹅湖宾馆是集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宾馆。宾馆地处长春市大马路458号,自2000328日开办营业,现拥有客房百余间,拥有大、小会议室及豪华宴会厅,并可按来宾的要求提供优质的服务。20136月,长春市司法局、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在公司设立区级彩虹基地。基地成立以来,在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指导帮助下,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已达到能够同时接收百人左右的安置能力。公司始终本着以“打造基地环境、培养工作技能、服务回归人员”为工作重点,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接纳刑满释放人员,全力做好回归人员的工作、生活、学习及安置期间的教育思想转化、注重后续发展问题。两年来,累计接收刑满释放人员13人。 

  一、完善组织功能,打造安置环境 

  公司在设立彩虹安置基地初期,成立了“回归人员帮扶工作组”,并进行了严格的任务分工,工作组下设四个小组,分别由就业指导组、生活救助组、思想转化组、后续发展组组成,四个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坚持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分析工作形势,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救助措施。采取“一带一帮一扶助”的帮扶措施。即:一名老员工带领一名回归员工,在工作中带领其学习工作技能,实现拥有独立创业的能力,以便更好的适应社会;一帮:一名老员工帮助一名新员工,帮助解决回归员工解决心理、学习等问题,使其重树生活信心,排除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从而杜绝思想行为上的重复犯罪倾向。一扶助:一名企业中层以上领导,扶助一名无家可归的回归员工,扶助家庭有困难的员工,扶助有自主创业意向的员工。鼓励、扶持回归人员自主创业。 

  为丰富安置人员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心理需求,基地设有回归人员宿舍、普法教室和心理咨询室。另外,还在职工生活区设置了“文体活动园地”,配备了涉及心理疏导、人生感悟等图书学习材料;为丰富文化生活,购置了乒乓球、各种棋类等文化配套设施,大力丰富了回归人员的业务文化生活。 

  二、搞好技能培训,提高生存本领 

  公司每季度组织一次工作技能培训,内容涵盖厨艺、面 

  点、接待礼仪等技能训练,分类并坚持做到接收初期培训、工作期间不断培训、自谋职业前再次培训,确保第一位回归人员在报到初期有工作信心、在岗期间有工作耐心,自谋职业前树立事业雄心。两年来,共组织培训9次,培训回归人员65人次。现有3人在外自谋职业,从事面点生意。其中于2013年底接收的刑满释放人员李永波,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刑满释放后被安置基地接收,曾在宾馆工作9个月。期间,历经3次技能培训且在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制作面点的技能逐步提升,并两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在公司张经理的大力支持下,李永波于20148月,在农贸市场内租用了一处摊位,从事了面点制作与销售,经过一段的时间的经验摸索,产品已扩充为十余种,销量不断提升,目前事业发展顺利。李某十分感谢安置基地的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决心努力工作,以辛勤付出来回报家庭,以诚信经营来回报社会。 

  三、重视思想感化、重塑幸福人生 

  为关注回归人员思想转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构 

  建谐社会,塑造幸福人生。几年来,公司定期开展《幸福人生讲座》,全面系统的讲述以弟子规为主导思想的传统文化,讲课内空主要包括修身养生、夫妻相处、子女教育、家庭伦理、企业管理等学习内容,从中体悟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的根本所在。两年来,南关区司法局共安排回归人员学习85人次,同时已将长春天鹅湖宾馆作为一家固定的刑满释放人员思想教育基地,完成定期回归社会教育感化工作。20148月,南关区司法局推荐5名存在明显思想压力的释放人员到教育基地参加学习。参加教育前,他们均表现出情绪低落,难以融入社会从事工作,还经常与家庭成员发生言语冲突。经过为期3天的《幸福人生》系列讲座,为他们重塑了个人发展信心,经司法所多次走访调查,目前5名释放人员均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其中两名释放人员经司法局安排在安置基地,分别从事面点和后勤保障工作。此项工作的开展,为回归人员的思想转化,重塑幸福人生,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重大作用 

  安置帮教工作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大力关注并全力支持的工作,在司法行政机关的大力帮扶下,长春天鹅湖宾馆有限公司区级彩虹安置基地将不断努力,将基地发展壮大,接收、安置、救助更多的回归人员,让刑满释放人员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责任编辑:安置帮教工作管理处刘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