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信息

架设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的桥梁

日期:2015-08-03 13:51:00
来源:
字体显示:

  长春乾元酒店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66日成立,集团以酒店业为核心,以文化传播、商贸与旅游为支柱经营管理产业,专业从事会议宴会型酒店、高档商务精品酒店、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的酒店投资与运营。集团公司本着“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参加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大型活动,与长春市司法局一起到监狱开展用工招聘会,给服刑人员极大的鼓励,使其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2013年5月申请成为市级彩虹基地,目前已安置刑满释放人员13人。 

  一、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帮扶 

  一是强化法制教育。在市、区司法部门的指导下,集团成立了专人负责的帮教小组,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教,尤其在加强思想政治、法制教育上,公司规定每周三下午为固定学习日,不仅能掌握思想动态,指导业务发展,还能使其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减少和消除其负面情绪,激励引导他们遵纪守法、自食其力,顺利融入社会。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和帮教工作制度,如:安帮工作例会制度、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推荐和报到登记制度、情况报告反馈制度、责任帮教制度、考评奖惩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对帮教对象的学习、生活、劳动等行为进行规范,使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三是集体真情感化。集团在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安置帮扶过程中,确立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诚帮人”十二字帮教方针,探索了一套灵活多样、针对性强的帮教方法。帮教小组经常与刑满释放人员谈心,做教育疏导工作,协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发挥基地作用,切实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 

  一是同工同酬。对每名刑满释放人员,乾元酒店按照“就近、就便、有利”的原则,对其进行接收安置。刑满释放人员到基地就业后,酒店指定专人作为帮扶责任人,开展“一帮一”帮扶,定期交心谈心,协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酒店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与刑满释放人员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做到一视同仁、同工同酬,有效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另外,公司考虑到他们的特殊生活历程,在对他们的身份进行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坚持做到“四个一样”(即:政治地位一样、工资标准一样、生活水平一样、劳保待遇一样)。对凡是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在劳动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的,在月度考勤中取得前5名的,均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目前,已有2名刑满释放人员获得奖励。 

  二是搞好培训。在搞好刑满释放人员培训的同时,酒店还不断完善专门针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培训内容和课程,增加劳动技能鉴定功能,鼓励刑满释放人员参加社会化技能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强化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同时,酒店针对部分刑满释放人员缺乏一技之长难以自食其力的现状,积极协调劳动管理部门和培训机构,根据帮教对象的不同特点,安排他们免费参加技能培训班,2年来分期分批共安排了19人次参加各种服务培训。培训结束后,酒店通过考试成绩,注重对技能好、具有管理潜力的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挖掘和培养,力争使他们成为基层管理人员,用他们的现实表现教育其他员工。 

  三是伸出援手。针对刑满释放人员情绪不稳定和自闭自卑心理,酒店注重从思想上、行动上予以感化。首先是正确对待帮教对象,真情疏导,并动员其亲友家人多鼓励、少歧视。同时,为使刑满释放人员增强自信心,更快了解社会,顺利回归社会,酒店还为他们没人订阅一份东亚经贸新闻,,使他们通过看书读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社会和身边发生的大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远离违法犯罪。家住经开二区的王军,年过三十,因抢劫罪入狱。2014年获得减刑后提前释放。曾经的朋友因为他不光彩的过去都远离他,曾经的女友也在入狱时与他断绝的来往。王军家中两位老人体弱多病,盼着他回来后能改变家中贫穷的现状。但王军仅仅是高中毕业,没有一技之长,又是刑满释放人员,很多企业对他望而生畏。王军失业在家,生活窘迫。经济开发区司法行政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与辖区彩虹基地联系,乾元酒店向他伸出橄榄枝,酒店人事部门安排其参加了为期20天的电工培训,经考核合格,正式上岗在酒店工作。现在王军不仅能够做到自食其力,经酒店员工介绍,还和女朋友组成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乾元酒店彩虹基地的建立和运行,实现了刑满释放人员、企业、政府和社会多方面的互利共赢,也充分说明了对刑满释放人员这一特殊群体进行社会管理创新大有可为、而且大有作为。 

  社会是企业的载体,作为长春的企业,长春乾元酒店集团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关注社会发展,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将更加注重与司法行政机关、监狱等方面全面合作,完善彩虹基地相关的制度,妥善安置出监的刑满释放人员,我们愿意尽我们的微薄力量,帮助社会安置更多的刑满释放人员,为其提供更好的回归平台,将基地建设成为刑满释放人员的“阳光之家、乐业之家”,促进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安置帮教工作管理处刘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