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信息

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的新驿站 ――九台区疆宁肉业有限公司彩虹基地简要事迹

日期:2015-08-03 13:48:00
来源:
字体显示:

  九台区疆宁肉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集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坐落于九台区纪家镇二十家子村,占地面积70000平方米,资产总额1千余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00万元。公司现有职工100余人,拥有14名大中专毕业生。公司于2009年建成1800平方米集办公、住宿、食堂于一体的综合办公楼,生产车间8000平方米,同时新建设肉牛、活禽屠宰生产线两条,年可屠宰肉牛2万头,活禽400万只。建成一座面积900平方米能储存600吨肉制品的冷库,所生产的疆宁牌肉产品于2004年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疆宁”牌肉制品的商标。 

  公司在短短几年成长历程中,有着卓越的发展和质的飞跃,公司一贯坚持“左手是产品,右手是人品”的理念,秉承“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企业宗旨,公司连续多年被九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诚实守信先进企业”,2010年被长春市人民政府评为“牧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一、关爱特殊群体,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疆宁肉业公司法人厉永新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更承担起了社会责任。2011年7月,九台区疆宁肉业有限公司经省司法厅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为长春市级彩虹基地,并开始接纳安置刑满释放人员,为他们安排宿舍,成立职工食堂,为无家无业人员创造食宿条件。鉴于他们生活条件差,公司还破例承诺,遇到有急事用钱时工资可提前支付。这些急人所急、想人所想的做法,为刑满释放人员过渡性就业安置搭建了广阔平台,有效解决了他们现实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疆宁肉业有限公司自2011年累计接收安置刑满释放人员38人,现有释解人员5人工作在生产一线,除了食宿费用,他们月平均工资都在1600元以上。为增加安置刑满释放人员就业能力,疆宁肉业有限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2014年又投资500多万元建立一个饲料加工厂,在用人上公司规定优先刑满释放人员。疆宁肉业彩虹基地的成立,从根本上解决了刑满释放人员就业难这一问题,为使他们尽快融入到社会当中,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厉永新说:安置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就是稳定一个家庭,和谐一方社会,他希望所安置的刑满释放人员能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 

  二、制规定纪,确保帮教落实到位 

  自疆宁肉业有限公司确定为彩虹基地后,公司专门成立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办公室,由法人厉永新任组长,司法所所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其他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内部的帮教组织。对于来公司的刑满释放人员,都与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和帮教协议。既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又落实了帮教责任人和帮教措施等。同时,公司还设立了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娱乐室,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公司特别注重刑满释放人员的思想状况,时刻与区司法局保持信息畅通。充分利用司法所为公司配设的心理咨询师,对思想有纠结的刑满释放人员适时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引导和鼓励被帮教人员应积极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用自己勤劳的劳动致富,不自暴自弃。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下,每一名刑满释放人员都能够依法合理地反映问题,不纠缠,取闹,定期向帮教人员汇报自己思想、工作等,主动接受各级公司和帮教人员的教育,遵守彩虹基地各项规章制度。 

  三、细心引导,重新修复社会关系 

  刑满释放人员是一群特殊群体,他们回归社会不仅是社会对他的接纳,同时也是他对社会的认可,哪方面出问题,都会对社会不利。刑满释放人员辛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三年,妻子与他离了婚,儿子在长春打工出了交通事故,女儿9岁刚刚小学二年级,无人照顾,由于家庭负担沉重,他每天心事重重,很少与人交流。四十岁左右的辛某头发几乎全白了。厉永新主动找他谈心,还给他安排单独宿舍,并把他小女儿接到辛某身边,住在公司,并联系附近学校上学,解决了辛某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安心工作。辛某表示一定好好工作,让大家放心,现在辛某已成为车间的优秀员工;刑满释放人员徐某由于年岁比较大,出外打工很多用人单位考虑到其年龄问题,都不愿意用他。徐某老伴又体弱多病,家里生活非常困难,徐某多次到镇政府寻求救助,但总是解一饥不解百饱。厉总了解了他的情况后,主动找到他,和他讲“要饭吃怎能填饱肚子”,要想彻底改变生活状况,必须自食其力。徐某苦于无技能、年纪大、身体差。基地把徐某安排在基地的门卫室工作,并提前预支了三个月的工资为其老伴看病,徐某逢人便说,是基地给了他做人的尊严,给了他一个完整的家。在疆宁,类似这样的安置事例很多,在基地帮助下,刑满释放人员实现了自身价值,也为社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完全可以昂首挺胸走自己的人生路。 

  疆宁肉业有限公司彩虹基地的建立,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了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与平常人相等的对待和家庭般的工作环境,让大家及时获得就业机会,摆脱了心理障碍,重树信心,并为社会创造了价值。相信基地在司法行政机关帮扶下将不断壮大,安置帮助更多的刑满释放人员,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把疆宁肉业有限公司的彩虹基地建设成为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的新驿站。 

责任编辑:安置帮教工作管理处刘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