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信息

关心公益事业 致力培育新人――吉林省安华通信集团彩虹基地简要事迹

日期:2015-08-03 13:45: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省安华通信集团成立于2001年3月,注册资金2900万,现有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3亿元人民币。集团公司现有员工300余人。集团拥有安华通讯商城、吉林省安华房地产开发公司、长春市安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市华瑞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等6家下属公司。尤其是安华通信商城,营业面积15000平方米,经营业户上千家,从业人员1600人,年销售手机600万台,实现了批发、零售、选号、入网、缴费、售后“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成为东北地区最专业、服务最完善、硬件设施最过硬、经营规模最大、市场竞争力最强的“东北三省通讯基地”。 

  多年来,安华集团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与重庆街道建立起广泛的合作机制,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积极参与街道倡导的社区弱势群体救助、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为重庆街道的各项基础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市司法局安置帮教处的具体指导下,安华集团迅速完成了作为彩虹基地具备的各项基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并指派专人负责安置帮教工作。2013年5月,由于集团资质条件、安置能力、硬件设施、企业经营情况等条件符合都达到了相应规模,被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命名为省级彩虹基地。 

  一、完善软硬件设施,加强基础建设。 

  安华通讯集团成为彩虹基地以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把它作为集团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具体行动。彩虹基地以集团人力资源部为主体,以安华大厦物业为依托,投入资金2万元,由物业公司经理亲自主抓,成立了安置帮教工作办公室,从基础材料管理、就业安置、思想帮扶三个方面入手,设置3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安置帮教工作。街道司法所也委派专人负责与集团安置帮教办公室进行工作衔接,协助集团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基础材料建档立册工作,为集团下一步开展好安置帮教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工作思路。 

  由于安置帮教工作的特殊性,集团人力资源部严格为他们保守个人信息,使刑满释放人员能安心在公司工作,从思想帮教、引导就业两个方面着手,实施开展了“一带两帮三扶助”活动。一带:一名老员工带领一名新员工,在生产工作中带领其学习生产技能,实现一对一专业技术工种培训,使刑满释放人员刚刚回归即学成技术,拥有独立创业的能力,以便更好的适应社会;两帮:两名老员工帮助一名新员工,帮助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其重树生活信心,顺利回归社会,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他们重新违法犯罪。三扶助:企业对无家可归或者生活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不仅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还号召全体员工,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对有自主创业意向的员工,企业积极鼓励,经过考察觉得可行,先期为他们垫付资金,获得效益后每月再偿还集团。 

  三、安置帮教相结合,创新工作载体。 

  安华通信集团公司作为省级彩虹基地之一,积极支持全市的安置帮教工作,为刑满释放人员及时提供就业信息,为他们搭建一个合适的就业平台。集团按照市司法局开展的“百企千人安置行动计划”活动要求,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几年来共为17名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 

  首先是在思想上帮教,确保思想稳定。安置帮教小组指定专人与他们进行沟通,在宣讲法律知识的同时,向其介绍党和政府的安置帮教工作政策,化解他们的思想包袱,鼓励重新做人。经过教育沟通,大多数人都对自己曾经所犯的罪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今后一定会好好做人,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并愿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帮助周围群众增强法律意识。 

  其次是从解决后顾之忧上帮教。安置帮教小组根据个人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使他们逐步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重新唤醒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过一系列的努力,目前留在公司的安置人员,都对工作增加了新的认识,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可谓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刑满释放人员刘健伟,因年纪较大,又没有什么技能,就业出现困难。重庆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热心地为他提供帮助,及时与安华通信集团取得联系,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在了解他的实际情况后,根据他以前的工作经历以及懂绘画的特长,把他安排在了企划部,使他很快就进入到工作状态中,并找回了自信,抛开过去,重新鼓起勇力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 

  第三,加强业务培训,协助自助创业。安华通讯商城目前有经营业户上千家,从业人员多达1600多人。由于商城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在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通讯行业中有着良好的社会效应,经营业户的经济收益一直位于同行业前列,这也给安置帮教人员自助创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两年来,商城安置帮教办公室共为刑满释放人员培训15次,参加人员25人次,有3人成为商城经营业户,年收益达10万元,使他们彻底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在这里,他们不仅解决了生活问题,同时也在工作中找到了自信,摆脱了心理阴影,重新融入社会。 

  安华通信集团公司作为通信行业的领头羊,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努力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企业大门一直为刑满释放人员这些社会特殊群体敞开,多为社会分忧担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安置帮教工作管理处刘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