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信息

倾注爱心 注重合力 积极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扶工作 吉林市船营区司法局

日期:2015-07-31 16:22:00
来源:
字体显示:

  船营区是吉林市的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现有安置帮教对象589名,船营籍服刑人员608人。近年来,船营区司法局把对刑满释放人员和部分服刑人员的救助帮扶作为安置帮教工作的重点,以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大型帮扶活动为重要载体,借助政策和机制不断完善的良好契机,通过“四个延伸”(向重点人员延伸、向社会延伸、向监狱延伸、向各项活动延伸)的大格局引领带动,从多个角度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工作,帮扶率达100%,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注重制度建设,为开展联合帮扶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强化帮扶组织机构建设。船营区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时成立了区、乡(镇)街、社区(村)三级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确定专人负责,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报全区安置帮教工作有关情况,为多部门联合帮扶奠定了基础。二是完善帮扶对象信息登记。以社区(村)、居民委(屯)为单位落实安置帮教工作网格,把安置帮教对象的自然情况、家庭状况做好登记,为结对帮教打好基础。三是抓好帮扶工作日常调度沟通机制。以局安置帮教科为核心,加强与各基层司法所的电话沟通、QQ群互通、视频对话联通、例会培训开通等方式,落实一帮一结对子的工作模式,保障救助帮扶工作的畅通。两年来共协办低保16人,协助就业52人。 

  二、注重阵地建设,为开展过渡帮扶提供场所基地 

  一是依托彩虹基地,临时帮扶刑满释放人员。船营区以“彩虹基地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开展对基地实行优胜劣汰、更新调整;以“五个一”机制创建活动为突破口,请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为基地法律顾问,提升企业守法意识,规避法律风险。目前船营区已建立彩虹基地5个,累计过渡性安置57人。二是依托“司法行政工作室”阵地,临时帮扶刑满释放人员。全区53个社区都建立了司法行政工作室,随时对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务工信息咨询、技能培训等过渡性安置,“实现进一个门儿,问一个人儿,办基层司法行政涉及的所有事情”。 

  三、注重活动建设,为开展解困帮扶提供物质资助 

  近年来,结合省、市开展的各项帮扶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受帮扶人的实际出发,按照“向各项活动延伸”的工作思路,船营区把思想帮扶“永远放在路上”,追求实效常抓不懈,不走过场,不流形式,取得良好社会成效。“五帮五访”活动,参与走访的司法所和社区工作人员117人,被走访人员309人,发放800斤大米、350斤白面、150斤豆油,救助资金5000元;在“五帮五促”活动中帮思想587人次、帮家庭11人、帮生活43人、帮就业39人;在“三清四访五帮扶”活动中走访494人,落实管控措施3人,开展思想帮扶570人次,资金帮扶13000元,发放大米600斤、面400斤、油160斤、棉被8套等物资价值11000元,安排用工4人,协办低保1人,领取廉租房1人。 

  四、注重人本建设,为开展特殊帮扶提供爱心援手 

  按照“向监所延伸、向重点人员延伸”的工作思路,船营区对部分服刑人员给予关爱,对有重大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和“三无”人员给予针对性的大力帮扶。一是开展对监狱服刑人员的超前帮扶,主动联系江城监狱对船营籍34名服刑人员开展了“超前帮教送温暖”活动,给他们送去日常用品,和他们亲切交流,使他们进一步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切实关怀。二是开展对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借助全市“春风帮扶”大型活动,积极为船营区17个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申请到帮扶款9000元。周某是船营区某村服刑人员14岁的子女,一直没有户口,面临即将升入初中却难以解决落户的难题。安置帮教科的同志先是联系吉林监狱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即时探视,随后协助解决周某落户所涉及的出生证明、亲子鉴定等事项,多次联系了区公安分局、吉林监狱、辽宁鞍山司法局、市某鉴定部门,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并为其积极协调帮扶款2000元。三是开展对“三无”人员帮扶。从2013年起,船营区司法局就把“三无”人员、生存线以下贫困人员、文件规定的重点人员作为帮扶重点,多次联系公安、民政、法院、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为“三无”等特殊人员开展快速落户、申办最低生活保障、协办涉法事务、申请廉租房等难度较大的帮扶。 

  李某是一个65岁体弱多病的“三无”人员,船营区司法局最初帮其解决了初步安置问题,随后安置帮教科的同志四次到区公安分局联系为其落户,五次到区民政局为其申请低保,为使其能够申请到廉租房,又陪同该人到市图书馆、区婚姻登记处、区档案局、区法院最终查找到相关个人档案资料。 

  41岁的周某回归后生活贫困,他的特长是持有B型票但已被交警部门注销,自己无力承担通过驾校进行考票需支出近2万元的费用。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工带着该人多次到市驾管处、市交警支队、市车管所,先后联系多名负责人,最终协助他成功办理了自训考试手续,该人报名仅花费650元。    

  五、注重创新建设,为开展多样帮扶提供多种形式 

  按照“向社会延伸”的工作思路,船营区开展了多角度多创新的实效性帮扶。一是通过借助民间组织开展帮扶。积极协调各乡(镇)街引导辖区单位和公益人士参与全区安置帮教工作,把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作为重点联包对象,帮助解决就学、大病等实际困难,给予物质、资金方面的救助。目前已经帮扶了7个涉及孩子入学等有较重大困难的家庭。二是通过法制宣传开展帮扶。以“凝聚司法正能量,提升群众幸福感”为主题,各司法所牵头开展对刑满释放人员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法律意识,提升刑满释放和服刑人员的生活自信心。三是通过心理辅导开展帮扶。船营区司法局聘请北华大学心理学专家,建立了特殊人群心理咨询室,为安置帮教对象解答思想困惑,开展心理辅导。四是通过道德规则开展帮扶。聘请吉林市红十字协会负责人为刑满释放人员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帮教对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把握好自己人生,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今年以来,船营区本着“等不起,停不起,慢不起,靠不起”的指导思想,在两节两会期间四十多个工作日内积极、快速、优质、高效开展了多种类、多方式、有针对性的安置帮扶工作,在春节前后十几个工作日内,主管领导亲自参与具体工作,带领科室同志联系区民政部门先后为5名近期释放的“三无”等特困人员发放了10000多元的临时救济款,为他们过渡性的生存和帮扶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一方的稳定和谐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安置帮教工作管理处刘羽峰